[快訊] 石承民醫師關於 clavicle hook plate 之生物力學分析研究,獲 Artificial Organs 刊登!

 

 

01_Artificial_organs_ShihCM

 

 

文章介紹

 

鎖骨鉤桿骨板 (clavicle hook plate) 常用於肩鎖關節脫位 (acromioclavicular joint dislocation) 需接受手術的案例中,因鎖骨鉤桿骨板具有獨特的彎曲鉤桿可提供牢靠的固定,而有較佳的預後、與良好的術後肩關節活動能力。

 

而文獻中鎖骨鉤桿骨板的可能併發症有:旋轉肌群受傷 (rotator cuff injury)、肩峰端骨溶解 (acromial osteolysis)、植體周圍骨折 (peri-implant fracture)。旋轉肌群受傷的致病機轉,內視鏡與超音波研究顯示為重複肩峰下夾擊 (subacromial Impingement) 所致。

 

至於肩峰端骨溶解、與植體周圍骨折的形成機制,則尚不清楚。骨板深度不足、和位置不佳,造成骨板與肩峰之間的壓力增加、和鎖骨中段的應力增加,是目前主要的猜測,但生物力學分析 (biomechanical analysis) 方面的資料仍不多。

 

石醫師團隊在電腦輔助工程科技 (computer-aided engineering technology) 的協助下建立模型、模擬肩鎖關節脫位,並用有限元素分析 (FEA; finite element analysis) 來檢查鎖骨鉤桿骨板搭配不同深度 (12mm, 15mm, and 18mm) 與材質(不鏽鋼與鈦合金)的生物力學分析。(註:FEA 起源於土木工程與航空工程中的彈性與結構分析問題)

 

研究結果顯示鎖骨鉤桿骨板植入的較深,可以減少骨板施加於肩峰的壓力、與減少鎖骨承受的應力。鈦合金材質雖然可以減少骨板施加於肩峰的壓力,但會稍微增加鎖骨承受到的應力。作者團隊希望此研究結果,可以做為骨科醫師在鎖骨鉤桿骨板使用上的參考。

 

 

期刊介紹

 

Artificial Organs 是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Artificial Organs 的官方期刊,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.05,Ranking 在移植 (Transplantation) 領域為 15/25、在生物醫學工程 (Engineering Biomedical) 領域為 31/76。

 

 

再次恭喜石醫師!

 

 

石承民醫師與新思惟

 

  • 石承民醫師所參加的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》第五梯次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(日) 第五梯次,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