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該怎麼寫,讓 reviewer 給我機會?

 

講者:吳青陽醫師

 

 

 

 

初學者經常對 reviewer 有錯誤的想像,總覺得,一篇文章審兩個月,每天看 10 分鐘,至少也仔細看了 600 分鐘吧?很不幸地,事實上不是這樣。

 

多數的狀況,期刊發出審稿請求後,願意幫忙審的 reviewer 會將 PDF 下載到桌面上,一部分人會印出來。然後就像上面這張圖一樣,「看一眼」,想想現在有沒有空處理。如果有空,30 分鐘內就可以決定,並寫完 review opinion。

 

你問,「可是我的經驗不是這樣啊!上次審了我兩個月,然後還是退稿。」

 

是的,剛才我說那種「看一眼」就決定可以處理的,通常是特別好的稿件,或者特別差的稿件。因為特別好,所以 reviewer 不好意思浪費你時間,反正你的文章好,看起來也順,盡快幫你一把。特別差的,一看就知道不行,挑幾個大的重點也就可以讓人回家。

 

多數文章,都是「看一眼」後,覺得「這個可能要花些時間看耶」,然後就擺在桌上兩個月,直到期刊社來催,才匆匆忙忙翻一下,然後湊到「足夠的理由」,拒絕你。

 

所以,如果你不理解 reviewer 想看什麼,如果你不理解 reviewer 怎麼思考,不只文章接受率低,連審查時間都會特別長。相反地,懂得 reviewer 心理的人,比較快能得到結果,被接受率也可以提升到 8 成左右!

 

一起聽聽資深審閱者吳青陽醫師,跟我們分享,reviewer 到底看哪些地方,又是怎麼決定要幫助你或修理你的?

 

 

學員評價

 

 

03_2018_reviewer_feedback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