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10 / 23 (日)「醫學影像大賽」得獎作品

 

 

00fb

 

 

「醫學影像大賽」,就是努力做好圖,讓躲在暗處的 reviewer 評價,要做到「一見鍾情」,接著「整體風格」優秀,並在細節上「滴水不漏」,在 1 分鐘的品頭論足時間內,讓 reviewer 愛不釋手,覺得「如果不收你這套圖,以後全世界看不到這麼辦?」

 

互動實作時間,所有的教學都圍繞著這一點,哪兩位同學技壓群雄,獲得這次的大獎呢?

 

 

莊傑貿醫師

 

 

11

 

 

莊傑貿醫師是最有誠意的,套圖的風格一致,不管是標示、字型、平衡、風格,都很穩定,在細節上也實踐得很好。更重要的,他努力的把 figure legend 也寫完,是全部作品中,最為「圖文並茂」的。

 

 

12

 

 

CT-guided biopsy 器械設置圖,在標示上非常清晰,尤其箭頭箭號的尺寸規劃,很細膩的注意到,讓 annotations 的「重量」一致,非常不錯。

 

 

13

 

 

Cryptococcus 的 imprint cytology,裁切與標示都相當不錯,兼顧科學傳遞與畫面平衡。

 

整體來說比較可惜的是,在彩色圖的部分,莊醫師偏好比較「暗」的調整,如果能夠更為明亮些,將給 reviewer 更輕快的視覺印象,他就會更輕快的按下 Accept 按鈕!另外,figure legend 格式可以參考優秀期刊的寫法,哪天有自己稿件時,也記得一定要送英修喔!英文是小事,論文只要邏輯好、科學清楚,英修是幾千元以內就可以搞定的事。

 

相當不錯的作品,恭喜莊醫師!

 

 

吳聲政醫師

 

 

21

 

 

吳醫師的作品集,在課程範例的處理上,是最整齊且優秀的,而且他還放上兩張自己學科(血液腫瘤科)的練習圖片,內外兼修,相當不錯。

 

之所以 Facebook 叫做賽倫特,應該是因為名字前兩個字與「無聲」諧音,所以就用英文 silent 的諧音吧?(現在是在得獎講評,怎麼忽然變成寫名字算命了 XD)

 

 

22

 

 

這張 CT-guided biopsy 設置現場圖,畫面明亮,對比足夠,標示清楚,實在難得。可惜的是右上角,我們團隊自製的定位鐵絲(這也是 home made 的,用彩色迴紋針拉直來做),被切了一部分。

 

這屬於裁切技巧,在拉裁切框時,永遠要注意:「我切斷了什麼,這個切掉好不好,還是要不要想辦法保留?」這個議題我們下頭還會再提到。

 

 

23

 

 

果然是血液腫瘤科出身,cytology 的裁切、調整與標示都相當不錯!尤其箭頭方向通過細胞中心,這部分做得甚至比教材中的範例圖片還要好!

 

 

24

 

 

接著,吳醫師的自選作品,用箭頭與箭號分別標示了兩種不同的細胞,而且位置與方向都非常好,是很棒的示意圖。光是課程指定圖,加上這張自選,聲政就已經確定得獎了,非常優秀!

 

 

25

 

 

第二張自選,更是不錯,影像大器,裁切適當,標示也不差!不過就如同講評時所說的,這圖右下方怎麼會有浮水印呢?原來是偷來的 XDD 上網搜尋了一下,原圖出自 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 的 Image Bank XD

 

後來我問了聲政,他說,因為這題他在專科醫師考試時寫錯了,所以特別做一張,要給自己做複習跟警惕用!真是精益求精的好醫師!讚!

 

回到影像的角度,這張的拍攝與提供者,很明顯是高手,去掉聲政所加的箭號不看,你會發現即使根本不加標記,你也知道重點就是中間這幾顆大細胞,因為他佔據了畫面的正中央,而且整張照片的對比與顏色調整得非常好。

 

甚至畫面裁切時,他盡量避開了裁掉比較明顯的白血球,而讓裁切線幾乎都只通過紅血球。整個畫面離遠一點看,視覺平衡做得特別好!好到聲政加了箭頭上去後,整個平衡反倒偏到右邊去。

 

仔細一查,原來作者 Peter Maslak,是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的血液學實驗室主任!在 PubMed 上也有 70 篇以上的發表

 

這樣的有趣發現,也讓我們再次知道,學術界高手的確都有很多「不足為外人道也的細節功夫」,但這些細節,卻也實實在在是他們成功的原因。

 

「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」,在互動實作的 2.5 小時中,一次傳授給您!

 

再次恭喜吳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(日) 第八梯次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