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院沒教的研究心法,都在這裡。

 

作者:匿名

 

 

clip_20161023_0777_fb

 

 

與老婆一同進修,更有意義。

 

很早以前就聽過很多人推薦新思惟的課程,也的確許多上過課的人,後來表現一鳴驚人,但由於從小在漁村長大,勤儉持家早就深植心中,對於一日課程的費用實在無法恭維,所以一直都沒有起心動念要報名參加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老婆突然說:「一起去上新思惟的課吧,不然我的論文都一直沒有起色」,加上深知接下來的一年,研究壓力會倍增,自己又不是那種可以觸類旁通天才型的人,所以毅然決然的和老婆一起報名《臨床研究及發表工作坊》,說真的,當下看到刷卡的簡訊通知金額,真的還蠻嚇人的。

 

 

醫院,沒人會教你做研究。

 

報名後,我就開始進入相當忙碌的醫療團隊,果然真的沒有人會教你怎麼做臨床研究,最常遇到的情形,是老師說:「我們這種治療做很多呀!要不要去收集一下這一類的個案?」

 

於是便沒頭沒腦的自己摸索、收集資料,過陣子才會發現個案數量都很少,與老師討論,老師也很苦惱,只給了一個建議:「不然去找其他醫院看看,有沒有這樣的個案好了」,我心想,說的容易,這根本就難以執行。想當然爾,研究這條路,很快的遇到瓶頸。

 

 

讓自己積極融入國際社群

 

上課的前一天,我還在熬夜趕各式各樣的報告,根本沒有時間做好課前準備,精神也相當的萎靡,不過一到教室外,親切的接待人員及香濃的咖啡,讓我馬上清醒一半,進到教室,第一次看見蔡校長廬山真面目,蔡校長很熱情的跟我聊起他的專長:「先天性心臟的影像」,這時真覺得自己完全清醒了過來。

 

接著蔡校長開場,說到學術上的國際參與,讓我心有戚戚焉,最近才剛剛去了兩場國際會議,主辦國家都是亞洲國家,但總覺得歐美人士的參與度,竟然都比同樣地處亞洲的台灣人更高,也許因為英文是他們的母語,但總覺得亞洲人比較喜歡自己跟朋友去用餐,而不去參加大會所舉辦的開幕餐會等社交活動;然後部分國內赫赫有名的學術界大老,在國外會議上與歐美人士相比,反而變得內向,在國內的光芒完全消失殆盡。

 

 

看見研究完成的曙光

 

接著由北榮神經外科吳昭慶學長開始講如何寫一篇論文,從題目、摘要、內文到研究主題的選取,都提出他自己領悟多年的秘訣,並用一個個的實際例子讓聽眾了解,對於正在找尋研究題目的我,格外有感覺,總覺得自己空有想法卻無法有效率的完成研究,在這幾場演講中,我似乎看見了一點曙光,不過當然還離完成研究還很遠,畢竟 hypothesis 都還沒想好。

 

另外醫學圖片的製作,也是相當令我感到驚艷,沒想到一張圖片的製作竟然有這麼多眉角要注意,當然希望自己能趕快有個研究主題,才會有圖片可以練習。出乎我意料之外的,圖片竟然做得不錯,果然午餐沒吃,猛作圖,還是有點幫忙的。

 

最後吳昭慶學長分享他如何從零篇論文到現在的八十多篇,最經典的一句就是「老婆,不要再煮晚餐了,我需要時間寫論文」,這句話現實的另一面就是,如果要全心投入研究的話,家庭生活勢必部分犧牲。

 

我,有一個 10 個月大的嬰兒,真的很能體會這種感覺,因為每天回家等著我的,不是論文進度,而是洗碗、幫小孩洗澡、洗小孩衣服、哄小孩睡、陪小孩睡等家庭任務,把工作及睡覺以外的時間都投入研究,根本是難上加難,我覺得這才是大多數有家庭、小孩的醫師遇上最大的難題。

 

總而言之,感謝新思惟的課程,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收穫。

 

(橙編按:完全理解,正因為我們的人生有更多事情要平衡了,在生存所需的研究上,必須更省時間、更精準、更有效率。祝您的研究,早日被接受刊登!加油!)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(日) 第八梯次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