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快訊] 李宜哲醫師之 Research Article,獲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刊登!

 

 

01_BMRI2015_leeyc_r

 

 

文章介紹

 

腎衰竭後的腎臟替代療法中,腹膜透析 (PD; peritoneal dialysis) 是其中之一。長期使用腹膜透析的患者,因為腹膜間皮細胞 (MCs; peritoneal mesothelial cells) 長時間接觸到非生理性的透析液,可能會造成 MCs 在功能、和型態上發生改變,這部分導因於啟動了上皮細胞轉型成間質細胞的機制 (EMT; epithelial-mesenchymal transition),最終會導致腹膜透析治療失效。

 

近年有些研究已經證實維生素 D 對腹膜纖維化有保護作用,可以減緩 EMT 的發生,但目前對於這部分的詳細機轉,仍不清楚。因此,李醫師團隊深入探討 1 alpha,25(OH)2D3(維生素 D3 的活性型態)在 MCs 的 EMT 過程中,所扮演的角色及保護機制進行研究。

 

李醫師團隊利用細胞學及動物實驗發現,在 CG (chlorhexidine gluconate) 誘導的腹膜纖維化大鼠模型中,1 alpha,25(OH)2D3 會降低腹膜纖維化的程度、減少腹膜功能損失。另外,在細胞學上,1 alpha,25(OH)2D3 可以逆轉 EMT 的轉錄因子之表現量;同時抑制了轉化生長因子 beta (TGF-beta;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),可減低因 TGF-beta 而提高的細胞爬行能力,而減少 EMT。

 

此動物實驗結果證實 1 alpha,25(OH)2D3 可以改善 CG 誘導產生的腹膜纖維化,並透過抑制 MCs 的 EMT 而減緩腹膜在透析時的功能喪失狀態。作者團隊認為,對於長期使用腹膜透析的患者,維生素 D 或能保持腹膜功能、避免腹膜透析治療失效。

 

 

期刊介紹

 

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是一本 peer-reviewed、open access 期刊,前身是創刊於 2001 年的 Journal of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屬於生命科學類期刊,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.579期刊自行統計的接受率為 37%,投稿後到決定是否接受平均為 56 天,文章被接受後到刊登的平均時間為 28 天。

 

 

再次恭喜李醫師!

 

 

李宜哲醫師與新思惟

 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(六) (午晚班) 第三梯次,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